close

努力每天寫下5件美好的事,有一天也會成為陽角的吧。

 

致 還有你的這個世界:

  真的是荒謬了喔!明明你還在,為什麼要以「世界」之詞彙。好似在言說「見到你」是一件需要「跨越世界」的事情。

  嗯!我想,你我都是知道原因、或者說知道本分的,就好像最近在走的遊戲劇情裡提到的「知命」。知道、瞭解命運以後,未來就不再像走在冷霧漫漫的雪山裡,不再只為探視眼前的十幾厘米,而拼命撐起被寒風堵上的眼皮。茫然雪白中,哪處有燈火,即有旅人足跡,然而在無從以時間量化的浮游階段之後,卻只有無從寄託的疲憊,和數不清被拋棄與遺忘的熄滅營火;反之總覺得,只要看得到分別與重擔,我們似乎就能變得不那麼抗拒。

 

  無需難過!或許是因為說「知命」的人,都是站在「現在」朝著「未來」所說,因此聽上去好似有那麼一點絕望。但如果我想起,這個「還有你的世界」是如此地得來不易。我的意思是,我本不屬於這裡。在我從「未來」回來探尋你的前一秒,我的世界都還(也可以說是都已經)沒有你,那麼這個「還有」聽起來竟也是有那麼一點積極,和溫暖。

  同樣地我想,也無需因此而感到身負重任。「知命」一事,要是指的是純粹恪守本職、聽天按步、成敗生死全然交由天命之必然,這樣或許感覺起來還挺積極的,或者說挺隨和自主的,畢竟放棄與否真的只在一念一想之間,畢竟再怎麼操心也不需挑戰命運、不需去當誰的英雄;但有些選擇所造成的後果,終究還是太沉重了,不去挑戰命運的心靈是否承受得了呢?所以我不禁想,如若把「知命」認定成是未來的誰人,有這樣一個強烈且灼熱的願望,那麼乘著願望去旅行征戰的行為,似乎就連在雪山上的每一步都能變得心安理得。

  我的意思是:別擔心!就當成是我的願望就好。

 

  小時候的情緒管理老實說爛透了,我從來從來沒有靠「自己」一個人,獨自消化情緒,無論難過、緊張、煩躁、激動、生氣或虛榮。但這些我竟都靠著幻想、靠著那個會和我說話的「他」,忍耐下來了。如果成年後必須被告知,幻想朋友不是朋友,這樣是否有點殘酷呢?

  我曾將「他」當成一種能力。普遍的情況下,我總喜歡去判定有些事情對外已是徒勞,判定其就現實面著力已是無濟於事。既然如此,不如就維持最適安排別動,然後好好養養那不管在誰心中因為放置而有的委屈,也不用養了嘛!管他去死。

  好吧!就算關於太容易放棄、不相信希望什麼的,我真養了一個壞習慣。但只要為大局、為群體盡心,當然必要時放棄一些不那麼重要的東西,成功的機率總是高上很多的。好吧再不然!如果那個無處安放的憤怒離自己很靠近,那麼偶爾就連絡幻想,聽他說他希望我懂事安分,聽他說他希望我穩住,聽他說他希望我把事情辦成。嘿嘿!其實對我還是蠻有用的,畢竟「他人的願望」對我而言算是一種勇氣、或是一種契機驅動,算是一種能力也不為過吧!

 

  沒那麼值得珍惜,也沒那麼必要掛念。想回來,最近老覺得生活像是走在視野清晰的康莊大道上,景緻分明就是看上去的那樣清晰,然而一步一停間卻因街道燈火與市井喧囂,機變瞬息早已全然不可控。我無法在看得見的前方道路上看見未來、無法體諒命運、無法瞭解自己的本分應停止於何處。

  即便你說未來本就美在未知,即便我也不懂自己想要看清的那個命運,究竟是本心之所向,還是僅只在等待他人的拯救與安排。前方之路固然明確,但路上的變幻卻暗示著我要隨時接見任何變異,業障餘下的任何分離都是必然,面對他們的發生都應該有所準備,也其實都無需準備。

 

  果然,沒有人需要嗎?

  顧念大局的想法還在,想要懂事的周全還在,可是已經無從發揮,每一件事都可有可無,最後,康莊大道問我:那妳喜歡什麼?有什麼想法?

  「我不知道。」不是慌亂地那種回答,我是真的答不上來,就好像被一個曾訓斥我別再對他恭維奉承的人,逼問他現在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和他好起來。一樣無力。那個我引以為豪、又名寄託世界的能力,用不上了。沒有人要我體諒,沒有人應該被服侍,但卻要我仍然站在路上,要我仍然保有「我」,好去接受每一個,也許會承受動量或失去立足的下一秒。

 

  你就去吧!我也去吧!

  我開始覺得,不如你去白靄一片的雪山吧!不去想今晚吃什麼,一分鐘後不要冷死都那麼困難了,但至少不會有那種死不了、也努力不了、也掛念不了、也無法寄託接收心願的無奈。至少,一分一秒之間能考慮的是自己,是指派自己上雪山的那個人,是之後在雪地裡紮營的位置。

  對自己的期望,是沒上雪山的自己在的那個世界,傳來的願望。向陽之處沒有溫暖,順風之處也不會走得平穩,你想知道的答案,何嘗不是我追隨許久,卻仍然不情願接受的?

 

  致 還有你的那個世界,我在這樣的路上才算是明白,沒有希望是多麼可怕,給不了希望也是那麼無奈。當「莫名其妙」成了苦難,一切都會順理成章。不會有人像我掛念你一樣,用「有你的那個世界」追念我,因為連我都不知道這裡有什麼值得掛念。

  致 還有你的那個世界,倒也沒什麼,只是想和你聊聊天。「好久不見」也不用了,畢竟會「不見」以及之所以「好久」,都是大家在某個時間點上的選擇所造就。我接受,而想必你也妥協。

  致 還有你的那個世界,人都說思念需要時間。只希望足夠的執念可以突破世界與命運,去傳達予你所在的世界……或是來衝破我所在的世界。

[日記] 還沒真的離開但是先寫道別信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da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