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紀錄一些讓我生氣的事情


 

【1】(本段:那些最後還是當不了朋友的人)
聽過各種你的言論,那是讓我那麼難過,但卻始終不懂怎麼討厭你。

 

「你那個朋友的用語很老套又沒格調,每次看他在妳版上留言我都覺得好丟臉。」

…那是你覺得的事情,但現在她是我的朋友。然而我沒有開口。

 

「有些煩心解決不了的事,我們都嘛直接放生了,你再操心下去也沒進展,跟你說啦這就是層次的差異!」

…那是你,不要以自己被社會眷養而驕傲。我仍然靜默。

 

「世界上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,有些人的個性就是比較直來直往,不能習慣是你自己的問題吧!不要介意就好了啊!」

……凸凸 不要幫我決定事情啊 氣到快暈倒了。沒用如我最後笑笑說:也是。


當不再用你的價值觀來斷定我的是非,當即使你不在乎我為什麼不認同你,更重要的是希望你至少能了解為什麼我......沒將反駁說出口。 (所以拜託不要再逼問身邊的人怎麼感覺和你們格格不入了,她媽的誰知道要回答什麼) 可是當我選擇在你面前笑著附和,在「每個你」的面前融入你們,因為我膽小。我怕傷害你,怕傷害自己。


 

【2】(本段:檢討一下面對政治意識對立然後來不及逃跑的自己)
2019年12月。最讓我覺得抓狂的是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。因為打工的關係,我幾次幫朋友販售競選周邊,也因為賣了幾次所以我很清楚…哈哈賣哪一個人的商品,同儕對我的態度真的差很多啊。不過是說,我既不在乎哪一個黨派是高尚的信仰,也沒有把自己的打工說出來讓自己成為戰場啦(๑‾᷅^‾᷅๑)  

 

「現在的年輕人都看得不夠長遠,這樣子沒有前途,啊不過妹妹~ 你不一樣!!! 你跟我家那個腦筋打結的兒子不一樣,因為你在這邊和我們一起~ 你不簡單!!! 」

 雖然是我的選擇,但總還是有種自己在用假立場騙錢的感覺… 畢竟我腦筋的結可能更死吧,錯就錯在自己佇立於此…

 

「 "他們" 一直說有不少年輕人支持他,怎麼可能,你自己街上大學生隨便問,到底有誰會不認同我說 "他們" 是智障? 他們會執迷不悟還不是因為腦袋壞了智商低? 」

還沒來得及思考 "他們" 是不是智障,我花了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想,我聽到這話時產生的那是什麼感受? 以及我的同儕,一起在課堂上課的人,怎麼會由他來說出這些話?


「今天是造勢誒!! 要不要去看看今天有多少白痴聚集在台北? 」

抨擊的人,似乎總是離我很近。因為那聲音特別大、特別激進,發言者的情緒也特別明顯,運用挑釁與鬧脾氣的語氣,對世界宣戰只要立場相左,勢不兩立。如戰士一般勇敢革命,如鬥士一般勇敢抗議。

 

「今天雖然累,但是好值得!! 今晚回家不能睡啊! 洗個澡有精神了,就再看一次重播,剛剛最後全場的大合唱真的太感動了,我覺得那是我的精神食糧! 」

被抨擊的人,似乎離世界很遠。因為日常中的"他們",才不是這樣 ; 無論是捍衛自己家的偶像,無論是想推坑或應援,此時的"他們"只是秉持著瘋狂的愛、什麼都做得到的熱情粉絲。這樣的狀態,又有誰指望能溝通呢? 在我印象中的"他們",只是很勇敢很勇敢的 "別人"。


 

【3】(本段:檢討一下面對政治意識對立,最後卻還是逃跑的自己)
「我知道年輕人可能只是因為工作來的,但還是想用行動告訴你"我支持他"。希望你今天業績衝高,然後你多走走看看、聽不同人的故事,也許你不會轉念支持,但你會看到更多。」

一個阿姨說他是高中老師,聽完商品介紹,回了這段話然後買了500塊新臺幣的商品,就走了。沒有嘴巴的人,是不是就沒辦法像其他勇者一樣對惡龍咆哮? 

 

「不要在這個時候跟你同學說你賣競選周邊的事情,他們不會管你理由是什麼,要嘛咄咄逼人地和你講道理,要嘛放棄和你溝通在背後用自己的價值觀幫你分類。」

「我真心覺得你敢為了賺錢背棄靈魂,去賣這種競選商品,真的很偉大~ 要是我的話,絕對會不能接受地懷疑自己。」

親近的人知道了我接觸過競選周邊,都這樣跟我說。是那種,仿佛,換成另一個競選人就沒關係了,的語氣。(好啦是因為擔心該危險的人事物終究還是太危險^^)

 

有一張只能說漂亮話的嘴巴的人,是怎麼變成這樣的? 到底是為了明哲保身,還是為了被人記住。

雖然那個500塊新臺幣阿姨,他可能是在和我打心理戰^^ 教化一個看起來是算業績的工讀生,就得從交關他的商品開始 之類的。不過也沒有毛病。當我的客人在跟我說他們多激昂多感動的時候,我正在想著教授沒有回我訊息下周要怎麼咪挺;當我的客人在跟我說她今天怎麼抵達會場的時候,我想著隔天要考土壤力學期末。好啦,毛病很大。只不過就是這樣,衝突往往發生在一個人身上,如果不說出來,走到哪裡都會被傷害;如果說出來,應該會讓很多很多的人對你失望。

 

「可不可以給我一個,沒有催票的社群平台。」連這句話都吞了回去,我最後仍然選擇靜默。


 

【4】(本段:藝人和政治人物合作之後,藝人被罵幾乎算是咎由自取,對嗎)

4月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twitter轉推藝人星野源發起的「在家跳舞吧」活動,將星野源自彈自唱的影片與自己在家悠閒看書的影片拼起來發布,然後瞬間被灌爆推特。

「政策做這麼爛還和藝人合作。」「有時間拍影片為什麼不好好做事。」「星野源的事務所怎麼可以接這種合作。」「星野源才不是你可以跟他把影片拼在一起的存在。」「非常不樂見這樣的星野源!」「沾手政治本來就不明智,還偏找民調那麼爛的,實在很浪費自己。」

 

雖然日本飯圈我還算是有蜻蜓點水到(現在都懷疑到底有沒有點到了),但政治意識和文化的圈圈,我應該是完全在圈外。總覺得有什麼我不清楚的意識形態在默許砲火肆虐,但這似乎沒有這麼「理所當然」,只是價值觀什麼的太自私。不過是所屬事務所旗下的一個藝人,然後把自己的名字某種程度上出借,當作用來聚集粉絲(與收入)的娛樂品牌,大家終歸是個體,阿源想怎樣都隨便,粉絲要不要脫粉應該也隨便,但我總還是有一些不理解,想叫個誰來跟我解釋現在是甚麼情況,或者飯圈可不可以冷靜XD。

 

「只有一件事要說明。安倍首相上載的<在家跳舞吧>片段與所有大家上載的片段一樣,沒有事前聯絡我及事務所,事後也沒有。」

星野源在Instagram 發布了一則被媒體解讀為切割安倍的聲明。我不知道客觀地以藝人來說,阿源到底中不中立;也不知道面對日本國內的政治,阿源本人是不是有甚麼個人的傾向。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在自己成為別人的戰場時,還感到開心。

謝謝你們(指推特的那些評論)這麼勇敢地表達自己心中對政府的不快,謝謝你們(指很快做出反應的公關)很努力地澄清想法和劃清底線,謝謝你們(指批評推特評論,然後想要為藝人出主意的粉絲)用「讓藝人遠離民調低的政治人物」這種方法來保護這個品牌,但你們終究不都還是在戰場上開火了嗎 =]


 

【5】(本段:希望被抓走的人好好的,無論怎麼選擇,你都值得是勇士。 p.s. 後來有收到聯繫,相信狀況會越來越好)

2020年4月。最近聽到了一件事情,總感覺 那是莫大的悲傷。但因為說不出任何的話,人類好像無用得理所當然;也正因為說不出任何的話,悲傷的事情好像一直被強調。

如果大聲無畏地唱出自己的心聲是一種勇敢,如果逆風發文把話說清楚是一種勇敢,如果為了減緩發文後對人的傷害而修飾用詞也是一種勇敢。那麼什麼事都做不了,什麼話都說不出的這種難過,也可以算是勇敢嗎? 

 

「若有一天若我消失在世間,若有我的故事給誰人熟識,不管阮是成功抑是失敗,我的名字,號做勇敢。」因為無法戰鬥,因為無法原諒,因為無法接受,因為無法妥協,因為事情不在我身上我仍然感受強烈,因為初始的害怕驚慌我都沒有經歷。聽說半年了,希望沒事。

 

「為了保護想保護的人想留下的"東西",而無法保護生者將恆久追悼的那個"人",該忍耐嗎? 猶豫不决的話,就兩邊都失去了。」

JUMP連載漫畫銀魂的再見真選組篇裡,當近藤勳差點成為回不來的那個人,在已經大勢已去的前真選組大門前,土方十四郎和坂田銀時的這段對話,最後沒有結論。

該怎麼選? 無論是沒有嘴巴的人、只能說謊話的人、任何作為卻都也是徒勞的人、早已放棄的人、忍不住氣但卻背負責任的人,是否全都 ... 不應該猶豫。


 

如果上面「粗體字的某句話」是出自你的無心之口……啊哈哈哈哈哈真的沒關係,因為我這個人特別不會吵架,你現在再拿來跟我吵我也還是會輸啦!!!

當不再用你的價值觀來斷定我的是非,當我不再為違背了誰的期望而感到壓力,當即使你不在乎我為什麼不認同你,當我能找到足夠溫柔的方式阻止自己的身體淪為戰場。

他說。「世界固有理所當然,也是理所當然地正確,但哪裡算得上是全部的正確。只憑自己的一絲正確就失去同理,會迷失於其他人的正義。」

他說。「真相是只有一個,但是正義不是。有多少的眼淚,就有多少的正義值得被伸張,即使成全不了,也應被尊重。」

我也不知道怎麼拜託你們,因為立場不同就亮出的獠牙,雖然可以理解,但是也沒那麼順利成章。所以最後我求我自己勇敢溫柔。

2020.04~2020.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da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