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件事情有很多種動機,也有很多種作法,然後有很多種結局。

「生命像爬梯子一樣一階階,挑戰一段一段地到來。然而心情會是結局之後的事,往上的每一步都可能讓你回顧背後的某一階,而有不同的想法。」從想加入開始,到有點後悔有過這個願望,到決定重試,再到玩得灰頭土臉,然後在這個「嘗試」的成果發表上沮喪。

 

開始?

14歲我說:身為記者,要把事情弄清楚,並用易懂的說法讓大家接收,果然需要花點心思!應該純粹覺得要把專業知識說清楚很重要吧,到現在我都答不出為甚麼我的結論是記者而不是老師…//

15歲我遇到一個影響我很大的導師。兩天課她說了一堆,但全部都是遇過的事聽過的話。她說,之所以說是因為看到了很多。到現在我記憶裡剩下的,是一句「發揮自己影響力。」的結論。//

16歲我好像也沒什麼其他理由地就進了校刊社,眾人各有本事地司著文編美編,攝影、構圖、文章架構、語句使用、編排技巧之類的,看著專業,反正我就是都略略碰了些~後來協助主編做了一個劇團的採訪,受訪的團長說,演戲就是在把自己看過的故事呈現出來,真實地,給人看見。對於受訪者,因為感受過所以說出來;對於我們,因為接收到同一份感動,所以想用點技巧表達,真實地,給人發現。體會到15歲時那個姊姊說的話,因為共振,你會想一直採訪下去,或者說,一直聆聽下去,聽這個世界!//

 

18歲社團進度爆肝趕稿,美編稿一篇一篇技巧性的丟,審稿版本一次次速速地審著,即使最後取貨口掉下的成果有點倉促…但好像也不能怎麼樣,我們就倉促地去考學測,然後繞了一大圈後,就到了畢業的季節。

我還記得85℃的2樓,我略翻著學妹已經拖稿的稿件,其實也只是翻翻,想叫她們拖稿壓力要調適下。但似乎,因拖稿而忘記初衷的,只有一年前的我0.0

仍很認真地討論怎麼調整版面,她們三個給我上了一課,我回去翻一年前我們那本太倉促的青春,機械式的作業,連接上的都是充滿壓力的回憶。如果能重來//

 

19歲,帶著經驗裡的心情,想再試一次。這一次很明確,但不代表很順利XD 要用心、要享受、要同理,做一件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。上週日(11/26)的尋找感動地圖成果競賽上,雖然是去報告我們團隊的計畫執行成效,但我不得不說,聽到有個聲音在對自己表白:「我懂妳」時,真的很棒!站在台上我還沒反應過來,甚至「啊?」地想說到底聽了甚麼東西(X) 等我回家後將這15分鐘回放,看了四五次後才意識到自己其實很開心XDDD

評審前後用了3次的「溫柔」形容我們的呈現,他們所接收到的,是一種情緒上的美感,我們一般稱之為感動!感動,大家都能云,卻非所有人能承擔同一份感動,而鑰匙是,相似的經歷、相似的用心。

 

之後評審問打算將成果怎麼安排以發揮價值?

因為到上台前一天都還在花心思想如何將真正想傳達的話傳達出去,沒去想怎麼增加更多銷路…一個不知所措啊我((所以那段對答是黑歷史XD大家不准去找

其他人怎麼樣我不知道。會希望人懂是一定會的,而且是極度希望。但就是因為知道這份認同有多難得,所以我倔降地選擇繼續創作、選擇一直修稿,沒有一直把作品往別人家送。

對於我心中的編者而言,成果可以被接收才是最大的價值。我,選擇這樣的結局。

學長說刊編是不歸路,果然沒錯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day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